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系整體課程機制以「醫務暨健康管理系課程委員會」為專責組織,配合「院課程委員會」及「校課程委員會」之三級課程委員會機制,以強化培育人才與業界所需人才之質與量供需均衡,並透過系科本位課程之發展機制確立系科之產業定位,發展特色課程,強化學生就業知能,提升系科就業率,以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之教育目標,規劃出以系科本位課程作為課程實施規範,將課程中或課程結束時,及學生日後實務表現或畢業後就業狀況的教學成效,及學生、畢業生、教師、雇主、業界專家等意見回饋至「系課程委員會」作為檢討課程規劃或運作措施的依據,形成完整且能不斷改良進步的循環機制,以確保本系課程具備良好品質。

教育目標

本系培育具有守護生命、視病猶親之人文涵養與專業技能並重的醫療照護產業管理人才為宗旨。教育目標如下所列:

  1. 培養學生具備撰寫實務專案及思考分析之知能。
  2. 培養學生具備醫務行政管理與健康管理之專長。
  3. 培養學生具備國際觀與跨領域之專長。
  4. 培養學生具備醫療與健康產業實務應用之就業能力。
  5. 培養學生具備人文素養與大愛感恩之胸懷
     

 

核心能力

本系培養學生所應具備的核心能力如下所列,各項課程皆連結此核心能力:

  1. 醫務管理專業知識與技能。
  2. 健康管理專業知識與技能。
  3. 問題解決與思辨能力。
  4. 醫務與健康資訊整合及分析能力。

 

課程模組

系課程規劃兼顧專業發展與人文關懷,依據系科本位課程發展標準流程、SWOT分析、畢業生代表性三類職稱、教育部評鑑等機制,制定與修正課程規劃。本系課程規劃主軸及課程模組、課程地圖如下所示。各項課程皆連結本系課程發展訂定之學生核心能力,同時依據畢業生可從事的代表性工作職稱設計相對應的本位課程,包含基礎必修及專業必、選課程,以培養學生專業知識和實務能力,達到提升學生就業能力的目標。

開課科目及學分時數表

下載各學年度入學者之學分時數表及專業選修模組

證照規劃

為增進學生的技能,以符合未來職場的需求,本系加強學生在不同專業方面的技能,如讓業界師資進入學校,使學生可獲得實務經驗;另辦理各項證照考試之輔導與鼓勵學生考取專業證照,以充實學習歷程。本系辦理各項證照培訓,畢業前開設專業證照輔導班及專精課程講座與生涯規劃講座,強化學生學習動機,並針對證照課程重點複習與證照考試趨勢分析,以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優勢及畢業生就業率。

就業規劃

本系長期發展以東台灣具區域特色之長期照護管理, 並延伸至觀光醫療、預防醫學與健康促進、智慧生活等符合未來台灣社會需求領域, 已向教育部申請並且通過於106學年度正式更名為『醫務暨健康管理系』,其主要培育目標為「培育兼具人文素養與專業知能之跨領域醫療照護暨健康產業管理專業人才」,而主要的發展重點將調整為以下三個領域,分別為醫務行政管理、健康產業管理及銀髮族照護管理